全国免费服务电话: 400-611-8382 微信  微信       手机网站 

行业动态

简单介绍冷藏库和冷冻库的区别!

时间:2020-05-26 17:40:18 来源: 浏览量:
很多人由于对冷库方面的相关知识不太了解,在需要建造冷库时不知道需要建造哪种冷库。冷库分为保鲜库、冷藏库、冷冻库、速冻库、气调库、防爆库、阴凉库等等,今天我们主要浅谈冷藏库与冷冻库的区别。在制冷方面,一般所说的冷藏是指冷间温度为0℃或者-18℃。0℃冷间储存的是经过预冷或者没经预冷的果蔬。-18℃冷间储存的是经过冷冻的货物。
  冷冻是冷间温度为-28℃或者-33℃,用来冷冻肉类或者鱼类产品,可以把货物从室温拉到冷间对应的温度。
一、冷藏库        
冷藏库的温度一般为-15℃~ -18℃。一般是不定期的逐步的将食品放入冷库,经过一段时间,冷库的温度达到-18℃,取货也是不定期、不定时的。对这“一段时间”没有具体要求,这就是典型的冷藏库。比如说肉类,水产都存放温度有较高要求,保持肉类不变质。而且在出售过程中也要不定期的取出存放,一般大的超市里面的冷库都冷藏库。        
二、冷冻库 
冷冻低温库的库温一般为-22~ -25。它是用各种制冷设备,即人工制冷的方式,使室内保持特定的低温。很多食品如冰淇淋、海鲜等需要在-25℃库温下保存才不会变质,如冰淇淋储藏时达不到-25℃,它的香味就没有了;海鲜食品的鲜味和口感就差多了。低温库的特点是:不定期的逐步的将食品放入冷库,经过一段时间冷库的库温达到-25℃,对这段时间没有特殊的冷库设计工艺及技术要求,对这个冷库的库温是有严格的要求,在-22℃~-25℃之间,这就是典型的低温库。冻库相比于保鲜库,它的作用机理有很大的不同,过低的温度会造成食品如肉类海鲜细胞组织死亡,新鲜程度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对于果蔬肉类的储藏,并不是温度越低越好。
冷冻库和冷藏库的概念比较模糊,咱们通常是以冷库用途和库内热负荷特性来区分的,对于库内热量以显热为主,不以库内食品中水分发生相变为目的的冷库称之为冷藏库,对于库内热量以潜热为主,以库内食品中水分发生相变为目的的冷库称之为冷冻库。

都是以保鲜为目的,冷藏的一般温度高一点,像水果蔬菜保鲜一般用冷藏库,医药也是以冷藏库为主,0°C~5°C,-18°C以上。

通常冷冻库的降温温差比较大,属于变工况运行,并且配置的冷量也比冷藏库大的多。

冷藏库运行温差范围比较小,可以理解为定工况运行,冷量配置相对于冷藏库小得多。当然从经济角度来说冷藏库也有冷冻能力,只是因为冷量配置余量较小,冷冻能力有限,要求不高的情况下冷藏库也兼备代冷冻库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