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免费服务电话: 400-611-8382 微信  微信       手机网站 

公司新闻

冷库的前世今生-当代冷库科技

时间:2015-07-17 11:44:57 来源:上海苏世冷库 浏览量:
    千年的刀耕火种孕育出历史悠久耳朵文明古国,在民以食为天的历史沉淀下,如何保鲜食物,祛暑降温同样是一门千年学问。

    我国北方夏日暑热,冬日寒冷,冬季储藏冰块供夏季使用的风习,由来已久。早在周代就设有“凌人”官职,专门掌管采冰、储冰和用冰之事。当时藏冰的冰室称为“凌阴”,可以把冰保存到夏天,相当于后来的冰窖,古代冷库渊源便来自于此,它是冷库最初级、最原始阶段。2000多年前的《诗经》中,亦有“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四之日蚤献羔祭韭”的诗句。讲的是周人于腊月采冰,正月往冰窖里存冰,二月用冰镇的羊羔肉和菲菜上供祭神,殷墟发现古代“冷库” 可能是中国最早的凌阴遗址。

    旧时夏日用冰,基本上都取自冰窖。考古发掘中也曾发现冰窖遗迹,时代最早者为东周时期。自周朝开始直至近代,这种方法几乎一脉相传,冰窖也就成了历代宫中必不可少的服务设施。那时的冰窖都建在地下,一般是在地表5米以下,干燥,透气性好,泥土不导热且密封,所以能让大量冰块保存比较长久。到了唐代,伴随“一骑红尘妃子笑”的故事,出现世界最早冷库雏形。为了讨得爱吃荔枝的杨贵妃欢心,唐玄宗派快马将荔枝从产地广东、四川日夜不停运送到西安。然而四川到西安有千里之遥,需三天才能送达。广东到西安有三千多里,需七天才能送达。鲜荔枝难以保存,“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四五日色香味尽去矣。”杨贵妃依然不乐。唐玄宗召见大学士羊望,吩咐羊望解决这个难题。羊望领命后,三日闭门不出,冥思苦想,终得一法:制作了一个双层木箱,木箱夹层中填充满棉花、羊毛。将藏在地窖的寒冰和新鲜荔枝一起放入木箱中运输。荔枝到达西安后,色香味俱全,杨贵妃尝着鲜美清凉的荔枝,嫣然而笑。著名诗人杜牧《过华清宫》:“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唐朝羊望的荔枝保鲜箱为当今冷库雏形,是世界上最早的冷库。

    然而在现代冰冻三尺只许一时,现在物流冷藏、冷链物流已经科技发达,上海苏世冷气工程对于冷链物流解决的方案已经成熟和完善,能帮客户全面解决这些冷链问题 ,在冷库方面多次获得优质工程奖,是优质冷库品牌的代表,如此上海苏世的制冷工程已经全面普及到不仅仅是食品更涉及工业冷库、医疗冷库、电子机械类冷库等等更广的领域。客户更可以远程操控您的冷库、随时掌控在手。
欢迎您来电咨询 021-66105068  021-66105069

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平台更多制冷资讯 更多冷库知识 更多服务全心全意为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