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免费服务电话: 400-611-8382 微信  微信       手机网站 

冷藏库

猕猴桃冷库

    猕猴桃是一种原产我国的落叶性藤本果树,近几年来以其果实营养丰富,风味独特,且具有医疗保健作用而倍受亲睐,栽培面积迅速扩大,研究和总结猕猴桃的冷藏保鲜技术在生产上具有深远的意义。

    气调贮藏水果是世界公认的一种先进贮藏方法,发达国家的水果采后都能得到及时贮藏并且70%-80%为气调贮藏。新西兰猕猴桃气调贮藏量为总产量的30%以上,而周至猕猴桃气调贮藏量远远低于总产量的1%,因而气调贮藏保鲜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发展空间。重视提高现有70多座罩帐气调是当前提升贮藏保鲜业水平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首先,可能过多种方式方法对罩帐气调库进行技改整合,引入先进管理技术,延长果实保鲜供应期,实现果实春节后上市。其次,要加大对罩帐气调库的奖金扶持。此外,应认识到气调贮藏猕猴桃是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兴建一些贮藏技术水平与国际贮藏技术接轨的大规模气调库,并引进推广和使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真空贮藏设备的技术,才能达到季产所销,延长供应期的目的。

    猕猴桃果实最适宜贮藏的温度是0℃,相对湿度为90%~95%,温度不能低于-2℃,以免造成果实的冻害,产生生理失调。果实采收后要迅速预冷及时贮藏于库中。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可适当晚采,以避免较高气温对采收后果实后熟的促进作用。

果蔬冷庫贮藏猕猴桃的具体操作是:

    (1)库房及包装用具的消毒  库房在贮藏前及贮藏中均用硫磺熏蒸法消毒。入库前3天,按20/立方米的量熏蒸24小时,然后密闭库房。入库后立即熏蒸4060分钟,用量为4/立方米,以后每隔2030天熏蒸一次,每次硫磺粉用量均为3/立方米,时间4060分钟。熏蒸时应密闭库房,关上进、出气孔,到时间后打开通风换气。包装用的塑料袋用0.5%的高锰酸钾溶液浸过,再清水洗净,晾干后备用。


    (2)预冷、包装及处理  将经挑选过的无破、伤果实摊晾。如采收时遇风或大雾,果面湿度大,应在24小时内晾干。预冷也可在冷库的缓冲间或走廊上进行。将果实放入0.030.05毫米厚的聚乙烯袋中,袋的大小为50厘米×35厘米×15厘米,每袋装果2.5公斤,或将果实用筐盛装,筐内衬塑料袋,果实放在塑料袋内;或直接放在筐内,用大塑料袋套在筐外。一般每筐盛装15公斤,装塑料袋可延缓果实变软,减少轻耗。预冷时库温应控制在5℃,当果温接近库温时,在袋内装入乙烯吸收剂,其制法为:将蛭石、碎砖块等具有多孔、吸水性强的干燥材料,投入高锰酸钾饱和溶液中1015分钟,取出晾干,装在纱布包或刺有许多小孔的塑料袋中,乙烯吸收剂的用量为鲜果重的2%~3%,乙烯吸收剂放入贮果的袋、筐中后,密封袋口。最后关好库门,一次性将库温从5℃降到02℃。库内温度要求变幅小,相对湿度维持在90%~95%。